色彩风格

2015年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7-02      

 

县十七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

                       

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19日在嘉鱼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嘉鱼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德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始终坚持忠诚履职,服务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

以群众的平安需求为导向,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努力为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服务经济发展主动作为。主动聚焦服务大局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坚持司法不忘大局、办案考虑发展,认真贯彻高检院“三个有利于”、省委建设性执法司法要求和省院五条办案原则,以办案新效果服务经济新常态。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1人。加强对企业的司法保护,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创优服务稳增长”活动,及时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着力为嘉鱼经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打造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高效化营商环境。

打造“平安嘉鱼”奋发有为。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13人,提起公诉211人,有力地维护了我县社会稳定。继续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对重大案件适时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先后对王少刚等13人组织卖淫犯罪团伙、王健等17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团伙提起公诉,有力地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特别是通过加大出庭支持公诉的力度,成功公诉乐水波等1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该案首要分子乐水波被一审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维护群众利益善作善为。坚持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强化释法说理,增强化解社会矛盾效果。坚持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和信访首办责任制,真诚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开展释法说理、心理疏导等工作,依法、妥善处理各类信访133件,实现检察环节 “零越级上访”、“零赴省进京上访”的办理实效。加大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力度,对2名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予以救助,发放救助金6万元,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二、始终坚持惩防并举,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收获新成绩

始终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切实加大惩治职务犯罪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办,举全院之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820人,人均办案数位列全省前列。以专项工作为抓手,查办惠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6人;严惩“小官大贪”,查办基层组织工作人员职务犯罪35人,先后查办了畈湖村村官游某某挪用公款120万元、官洲村村官丁某某挪用公款130余万等大案。依法查办了县处级干部44人等要案,以反贪肃腐的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全面提升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质量。严格执行“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把严格、公正、理性、平和、规范、文明司法变为自觉行动和职业习惯,真正将“八项禁令”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切实推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转变模式、转型发展。我院制作的侦破纪实片《斩断交通安全灰色链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作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课件,在全省检察培训班上播放,受到广泛好评。

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坚持把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作为职务犯罪预防的工作目标,开展“三农建设”专项预防,结合办案开展预防调查3次,撰写调查报告3篇,预防咨询7次,案例分析20次,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0份,帮助发案单位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先后在民政局、安监局、乡镇和社区等部门开展警示教育10次,受教育干部群众达200余人。全年提供犯罪档案查询198次,有力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注重创新预防形式,将预防课程纳入县委党校培训班内容,实现对全县新提拔干部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全覆盖。

三、始终坚持敢于监督,促进公正司法得到新增强

立足检察职能,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法律监督,促进公正司法,推动法治嘉鱼建设。

加强侦查活动和刑事审判监督。牢固树立“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办案理念,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力度,今年以来共追捕漏犯8人,追诉漏犯14人,追诉漏罪2,提请抗诉3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9件,撤案27件。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两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监督“两专”行动立案案件6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全县30家单位已完成信息平台硬件建设任务;利用“两法衔接”平台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6人,公安机关已立案23人, 有力促进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深入监管场所开展巡视检查,促进依法规范文明安全监管,共配合公安机关完成清监工作12次,进行安全检查11次,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5处;组织在押人犯进行法制宣传教育2场,接受教育160人次。依托社区矫正信息平台,对脱管、漏管问题实行动态监督,促进刑罚执行和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针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行为,共向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司法社矫部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6份、《检察建议书》31份,全部得到书面回复并予以整改,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在全市位居前列。

加强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积极构建民事行政检察多元化监督格局,着重强化民事执行活动监督,将保障当事人的权益与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并行推进,全年共审查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31件,其中提请抗诉被市院采纳案件1件、办理审判活动监督案件71件、办理执行活动监督案件59件,在全市率先立办首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案中注重析法明理,引导理性维权,切实做好息诉服判工作,既减轻群众诉讼负担又增强司法公信。

四、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

认真落实司法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的工作部署,利用嘉鱼改革创新的先发优势实现引领型发展,以改革破解难题,以改革创新发展,以改革促进司法公信。

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职业保障和省级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司法体制改革。紧紧扭住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和人员分类管理这个核心,通过全面直观地进行业绩展示、公开透明地开展民主测评、客观公正地做好业绩考核,结合考试成绩择优推荐22名检察官首次进入员额。落实“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办案责任制,检察工作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截止目前,已圆满完成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改革措施和成效得到了上级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创新刑事诉讼违法线索监督新机制。为合理解决内部整合改革后诉讼监督部门案件线索来源问题,我院认真总结两年来的实践经验,细化刑事诉讼违法线索移送类型,提炼出侦查机关可能出现的64种违法情形共319个小项,结合实际制定了《违法线索发现移送机制》、《违法线索管理机制》和《考评机制》,进一步创新监督载体、丰富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实效。

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平台。以“妇女儿童维权岗”为平台,与团县委、县法院、县公安局、县教育局等8家单位合作,开展“牵手行动”,积极拓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新途径。联合县内主要中小学共建法制教育基地,努力实现全县在校学生法制教育全覆盖;采取专班承办、分类办理、附条件不起诉、跟踪帮教等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方式,配合家庭、学校、社会加强对失足青少年的教育挽救。

五、始终坚持强基固本,队伍素质形象展现新面貌

按照“五个过硬”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厚植检察工作发展优势。

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班子成员带头把自身的“不严不实”问题梳理清楚,共发放征求意见表80份,实地走访党员群众206人次,征集意见和建议66条,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立改。不断加强干警的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组织检察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如何践行三严三实”的主题大讨论,注重弘扬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大力宣传学习临近退休仍然干劲不减的“老黄牛检察官”,大力营造争先创优、勤勉奉献、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积极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及“千名干警进千村解千难”、“精准扶贫”等活动,组织干警下乡调研、一对一调研、一对一帮扶,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实际困难。先后组织干警走访农户1000余户,为舒桥小学筹措教室维修资金30万元,解决该校多年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教室漏雨等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赞许。

高质量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引,形成以“忠、正、廉、实、嘉”为核心的嘉鱼检察文化主旨,依托三国历史,打造“二乔故里”检察文化品牌,发挥检察文化的引领、渗透、融合和凝聚作用。注重创新检察文化建设载体,以青年干警为主力,结合嘉鱼地域特色,创立“三湖检务论坛”、“蜜泉公益论坛”、“大岩检风论坛”三个论坛,以论坛为载体组织干警讨论学习检察业务、公益活动、先进人物,激发检察干警工作正能量,促进青年干警增长才干,锻造了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有12名优秀青年干警先后在全省、全市8项业务“大比武”中获奖,队伍建设成绩硕果累累。

高目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推行“人本检察”,通过整修青年干警宿舍、开办干警食堂等从优待检措施,为干警解决干事创业后顾之忧,凸显人文关怀,增强干警“获得感”。认真领会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结合嘉鱼实际,提出争创全省、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目标,全面创先争优。检察长率领全体干警对照全国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的标准,推行班子成员争创任务认领制度,每位班子成员认领一项争创任务,严格落实责任;通过目标引领,督导推进,汇聚成全面争先创优强大动力。

六、始终坚持规范司法,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实现新提高

坚持把法治精神当作主心骨,深入查摆和扎实整改司法不规范问题,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将各项检察工作都纳入到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

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为契机,组织干警学习司法办案相关规范制度,增强干警对规范司法行为的认识和全面把握。在学习中注重运用典型警示引导,结合高检院、省院通报的司法不规范行为的典型案件,引导干警结合自身司法办案从司法理念、制度机制、工作责任心等方面进行反思,力争使规范司法成为一种习惯。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全覆盖、无盲区的要求,对2012年以来的司法案件进行全面评查,提出12类纠正意见;建立整改台账,实行跟踪问效、销号管理,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积极构建“互联网+检务公开”新模式。积极适应国家“互联网+”战略部署,依托高检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对案件法律文书、诉讼程序、重大信息等563件(次)予以公开,提高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将案件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律师阅卷及接待查询有机整合为一个窗口对外服务,共接待各类查询318件(次)。充分利用网站、博客、微博、微信等平台,着力构建“检察网阵”,建立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检务机制,传递检察工作正能量。积极开展 “举报宣传周”、“公众开放日”等活动,扩大人民群众在司法听证、涉诉信访等司法活动中的参与度,对3起不批准逮捕的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全程微博直播,不仅有效化解了矛盾,提高了案件处理的透明度,更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的距离,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信得过的方式予以实现。

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建设。一方面注重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办案组织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对重点关键环节加强实时监控,落实规范司法“倒逼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另一方面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作专题工作报告。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先后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举行公众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听取意见与建议,不断改进检察工作。坚持多渠道听取意见,主动上门分别听取县法院、司法局、律师协会及人民监督员、律师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评议与监督。

过去的一年,是嘉鱼检察各项工作健康运行、科学发展的一年,也是服务水平、办案质量、干警素质、检察形象全面提升的一年。这一年,全院干警敢于担当、努力拼搏,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上收获群众点赞近千个,共有5个集体、21名个人被上级表彰,我院被省委、省政府确认为“省级文明单位”,首次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并被省院推荐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院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全院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过去一年我县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二是检察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程度还有待加强;三是检察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面临一些难题,攻坚克难的主动性、深度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开放、透明、信息化条件下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努力改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确定新时期检察工作的发展理念提供了鲜明指引。新的一年,我院将以创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契机,乘势而上,攻坚克难,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水平:

一是持续提升服务大局水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切实强化各项检察工作都要服从服务发展的理念,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嘉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认真落实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检察机关的重大责任,把握好检察工作的发展方向,全力打造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法治经济环境。

二是持续增强法律监督能力。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积极推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深化三项预防,着力构建“党委领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化预防工作格局;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促进公正廉洁司法;加强对严重刑事犯罪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着力打造“平安嘉鱼”,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持续加强过硬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坚决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提高队伍作风建设水平;突出人才强检,以提高队伍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能力为目标,搭建锻炼平台,提升干警素能,着重推进青年干警成长工程,大胆使用优秀青年干警,促进青年干警快速成长,不断提高队伍的内生动力。

四是持续推进检察体制改革。按照“四个全面”、“五个检察”、“基层院建设八化”要求,在创品牌、出亮点上下功夫,全面推进新型检察院建设,不断深化、巩固改革成果。按照司法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坚定改革信心,抢抓改革机遇,破解改革难题,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检察改革,促进嘉鱼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嘉鱼实现“湖北经济强县、临港生态新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