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16年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7-02      

县十八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

                              

 

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122日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嘉鱼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德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嘉鱼检察工作情况

 

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忠诚履职、务实重干,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这五年,我们聚焦发力,抓履职保稳定,结合大局更加紧密

以嘉鱼县争创“长安杯”为导向,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安定有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主动作为,严厉打击保一方平安。充分运用批捕、起诉检察职能,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五年共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580806人,提起公诉7051065人。密切关注社会治安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始终把打击的锋芒指向严重暴力犯罪、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强对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研究,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成功办理董大华等17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向美辰等4人网络诈骗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好评。主动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大指控犯罪力度,成功公诉乐水波等1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系列疑难复杂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心怀大局,宽严相济促社会和谐。把服务发展当作非常之事、尽非常之为。坚持司法不忘大局、办案考虑发展,认真贯彻省院《鄂检十条》,对涉企司法行为实行严格约束,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共妥善办理涉企案件128件,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把区别对待、释法说理、化解矛盾贯穿于司法办案全过程。对犯罪情节轻微、真诚悔罪的,依法不捕103157人,不起诉3049人,促成刑事和解27件,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犯罪。以“妇女儿童维权岗”为平台,大力开展青少年“牵手行动”,采取专班承办、分类办理、附条件不起诉、跟踪帮教等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方式,配合家庭、学校、社会加强对失足青少年的教育挽救,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7件,为护航青春作出不懈努力,得到国务院“两纲”督导组和省、市妇联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我院干警精心制作的《传递司法大爱,呵护祖国未来》未检工作专题片受到省、市检察院高度评价。

以民为本,化解矛盾守一方稳定。推进综合性受理平台建设,开通嘉鱼县检察院官方微博、微信,畅通群众通过“信、访、网、电”等方式表达诉求的渠道。高度重视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坚持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深化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创新信访接待机制,会同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联合签订《关于成立嘉鱼县人民检察院涉法涉诉法律服务工作站的意见》,引入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信访接待,为信访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法律服务,努力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每月组织一次矛盾排查,加强动态情况掌握和分析预测,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采取措施、早化解矛盾。共妥善处理各类来信来访404件,无重大涉检上访案件发生。我院群众接待窗口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这五年,我们持续用力,抓办案促廉洁,反腐倡廉效果更加明显

始终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重拳出击,全力肃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高检院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举全院之力,着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案件,不断提高惩治腐败的社会影响力和震慑力。五年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97116人。其中,依法办理县级以上要案10人,科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16人;查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大案2538人,分别占立案数的26.8%25.7 %。人均办案量位居全市、全省前列。

转换模式,贪渎并查。围绕一些行业性、领域性的“群蛀”案件,灵活运用“抓系统、系统抓”和以“渎”查“贪”、以“贪”查“渎”、“贪”“渎”并查的方法,由“个案”到“群案”,端“窝”带“串”,先后查处市交警系统渎职侵权、行贿受贿窝串案1212人,县水利系统、县畜牧系统有关人员渎职侵权、行贿受贿窝串案1313人,达到了查一案、挖一窝、治一片的效果。严格执行“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把严格、公正、理性、平和、规范、文明司法变为自觉行动和职业习惯,真正将“八项禁令”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切实推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转变模式、转型发展。我院侦破市交警系统职务犯罪案件纪实片《斩断交通安全灰色链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作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课件,在全省检察培训班上播放,受到广泛好评。

惩防一体,标本兼治。坚持把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作为职务犯罪预防的工作目标,以个案预防为抓手,以系统预防为重点,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犯罪预防工作,综合运用预防咨询、预防调查、检察建议等措施,帮助发案单位分析产生职务犯罪的原因,研究提出改进措施。五年共开展职务犯罪案例分析65件;发出检察建议270份,落实、回复率达95%以上;撰写预防调查报告26份。充分利用“举报宣传周”、“公众开放日”等活动,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中层干部进行廉政教育授课,营造严守法律底线和严格法定程序的社会氛围,受教育干部群众达3000余人次。

——这五年,我们科学发力,抓监督促公正,法治要求更加彰显

强化诉讼监督的“主业”观念,主动出击,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刑事诉讼监督深入开展。积极运用法律监督调查、纠正违法、检察建议、追捕、追诉、抗诉等多种监督手段,加大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力度。五年共办理刑事诉讼法律监督案件493件,其中监督侦查机关立案68件,撤案71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160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情形99件,依法提请抗诉17件;追捕漏犯36人,追诉漏犯42人,追诉漏罪31起。完善量刑建议工作机制,向审判机关提出量刑建议570人,采纳率为99%。扎实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和久押不决案件等各项刑罚执行专项清理工作,适时对在押人员进行法制教育,针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依法提出纠正意见196件,均得到纠正。

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不断加强。充分履行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能,对民事和行政诉讼全过程开展多方位的监督,积极推进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审判活动、执行活动监督等各类监督业务齐头并进,五年共办理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案件464件。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关于加强公益保护的新期待,加强对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范围和方式的探索,让人民群众体验到更多的法治“获得感”。重点围绕环境资源、国有资产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试点工作,共发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使我县公益保护主体缺位的状况得到明显改观。

——这五年,我们凝心聚力,抓落实强实践,改革示范效应更加凸显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力抓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和各项检察改革任务的落实,推动检察工作在继承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

落实司法责任制,构建检察权运行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实行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同步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以员额内检察官为主体,采取固定办案组、临时指派办案组、组合办案相结合的形式,组建12个检察官办案组织,有序开展司法办案工作。勇于先行先试,进一步探索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业绩考评和检务保障等试点工作研究,邀请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知名法学专家学者,在官桥八组成功主办“推进与落实司法责任制”研讨会,通过前沿理论研究,结合基层实践,知难而进、攻坚克难,努力解决当前司法改革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打造嘉鱼检察改革样板。我院推进司法责任制的改革措施和成效相继被《人民日报》、《湖北日报》、《香城都市报》报道,先后有北京、江苏、河南、青海、贵州、新疆等地26个批次43个检察院来我院参观考察,改革成效得到广泛认可。

建立检察服务站,架构检民联系新桥梁。主动争取各方支持,对接全县城乡“网格化”管理平台,在全县8个镇建立检察服务站并开展工作,实现检察服务站在乡镇的全覆盖。探索创新检察服务站工作机制,延伸检察机关反腐、控告申诉、犯罪预防职能,把以案释法、化解矛盾、宣传法律、受理控告举报、开展警示教育等工作做到百姓家门口,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共开展检察服务站宣讲活动26场次,及时为基层群众提供各项法律服务,使参与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工作更接地气。

完善业务衔接机制,探索办案管理新平台。探索建立四个“月通报”制度,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情况月通报、业务数据情况月通报、案件评查情况月通报、信访情况月通报等,实现检察业务横向管理与纵向管理的有机衔接。加强与公安、工商、林业等单位的协作配合,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会签会商纪要等形式,进一步规范执法尺度,共同推进执法信息共享、互通。今年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顺利与全县46家行政执法单位建成“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行政执法案件线索网上审查、网上监督、网上移送,在全市率先完成“全联通、全覆盖”的工作目标。通过该平台,共审查行政处罚案件984件,成功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3件,公安机关已立案18件。

——这五年,我们挖掘潜力,抓党建带队建,发展根基更加牢固

按照“五个过硬”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厚植检察工作发展优势。

狠抓党性锤炼,着力正风肃纪。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院班子成员参加集中学习辅导35次,开展党组及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52次;坚持广开言路,先后19批次征求意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5次,共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200多条;坚持辛辣批评,深入查摆剖析院班子成员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狠抓整改落实。积极组织“宪法日宣誓”等教育活动,不断强化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广大检察干警牢固树立以民为本、司法为民的职业良知。敢于担当,出色完成了上级交办的急难险重任务,确保“1.10”专案在嘉鱼庭审的顺利进行,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嘉奖。

狠抓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以培养全科型检察人才为目标,结合办案实践,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加强对办案一线干警的实战锻炼,通过互教互学,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突出对青年干警的培养,通过“青年人才库”、“夜学”、“法学沙龙”、“模拟法庭”等青年干警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为青年干警的成长进步打牢基础、增强后劲。我院在全省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并被咸宁市委授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先后涌现出全省十佳检察官、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省优秀公诉人、全市十大忠诚卫士、全市最美基层干警、全市最美女检察官等一批先进典型。

狠抓廉政建设,强化自身监督。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机统一,把握好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检察权运行制约、检察队伍自身建设三个环节,将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循廉洁从检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禁令”,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年活动,认真落实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和检察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通报、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营造规范司法的良好内部环境,推进司法规范化水平得到新提升。对司法办案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开展明察暗访,防止利用检察权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狠抓文化建设,凝聚发展合力。坚持文化育检、文化育人、文化兴检,以“改革创新”和“以人为本”理念培育嘉鱼检察文化品牌,形成“一个主旨、两个理念、三个载体”的检察文化发展思路。集全院干警智慧,打造以“忠、正、廉、实、嘉”为核心的检察文化主旨;以青年干警为主力,整合各项检察业务,汲取嘉鱼特色文化,创立“三湖检务论坛”、“蜜泉公益论坛”和“大岩检风论坛”。利用文化建设平台,组织干警讨论检察业务、开展公益活动、学习先进人物,激发检察工作正能量。今年5月,省院王晋检察长、市委政法委吴晖书记来我院调研时,对我院检察工作表示赞赏,用“振奋和欣慰”高度评价了我院建设成果。

五年来,嘉鱼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整体提升。院党组“一班人”实事求是,着眼长远,高点定位,提出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奋斗目标,把远景谋划和近期目标统筹起来,把开拓创新和稳步推进统筹起来,把奋斗方向和科学路径统筹起来。全体干警按照这一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共有13个集体、36名个人受到上级表彰,并首次荣获全省、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嘉鱼检察工作的良好发展局面,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厚爱。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对各位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五年,嘉鱼检察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巩固中提高,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新时期的检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好以下几点:

——党的领导和人民的支持,始终是检察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只有把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与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统一起来,才能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

——服务发展始终是检察工作的第一要务,只有站位大局、融入大局,把履行职责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才能实现检察工作的历史使命。

——司法为民始终是检察工作的本质要求,只有把握民意、体察民情,把对法律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才能彰显检察工作的价值追求。

——机制创新始终是检察工作的不竭动力,只有围绕法律监督的薄弱环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才能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发展。

——队伍建设始终是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只有建设一支过硬检察队伍,才能夯实检察工作的发展根基。

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和发扬。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通过司法办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力度和效果还有待提升,思路和措施还需进一步拓宽和细化;二是随着改革的深化,专家型领军型人才不多,人才培养、交流、使用等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落实司法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创新面临一些难题,解决问题的深度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与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五是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将认真研究,提出对策,切实加以解决。

 

2017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嘉鱼检察工作意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嘉鱼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突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着力增强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和管理能力,努力做到业绩稳中有升、队伍公正廉洁、党和人民满意,全力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为建成小康嘉鱼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主动地服务嘉鱼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强对上级有关精神的学习与领会,认真贯彻省院“鄂检十条”的决策部署,围绕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制定的奋斗目标,立足职责,对接需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重点和主攻方向,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二是积极适应依法治县新形势,更加有效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突出打击黑恶势力、暴力恐怖、“两抢一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黄赌毒”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犯罪,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依法惩治利用网络实施的造谣、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维护网络社会安全。注重结合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化解矛盾纠纷,修复社会关系,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

三是积极适应法治反腐新要求,更加有力地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认真贯彻落实反腐败斗争部署,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严厉惩治教育培训、社会保障、医药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领域腐败犯罪,重点查处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集中力量查处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的大要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败的实际成效。紧密结合司法办案开展预防工作,加强公务人员法律底线意识和程序意识警示教育,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四是积极适应公正司法新期待,更加努力地维护司法公正。坚守公正司法,重点围绕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敢于监督、依法监督、善于监督,全面加强刑事诉讼、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综合运用纠正违法、立案监督、检察建议、抗诉等监督方式,切实提高监督质量、增强监督实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五是积极适应司法改革新挑战,深入推进检察改革试点工作。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新挑战,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推动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落地落细,彰显改革成效。进一步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加大指控犯罪力度,提升司法公信力。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通过支持起诉、督促起诉等方式保护社会公共利益。

六是积极适应对权力制约的新期盼,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主体地位,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决策、人大决议,主动向代表委员通报工作,依法负责地办好各类建议、提案和转交案事件。进一步拓宽接受外部监督渠道,坚持公安、检察、法院相互制约原则,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继续推进检务公开,做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让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在新的历史时期,检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牢记党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盼,切实按照本次大会确定的任务,在县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继往开来,努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嘉鱼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