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嘉鱼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1-9月主要办案数据公布

【字号:    】        时间:2022-11-09      

嘉鱼县人民检察院

20221-9月主要办案数据公布

   

    20221-9月,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一、刑事检察工作情况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

1.审查逮捕。1-9月,共受理审查逮捕各类犯罪137184人。经审查,批准和决定逮捕86101人,不批准和不予决定逮捕5184人。

2.审查起诉。1-9月,共受理审查起诉各类犯罪514600人。经审查,决定起诉284341人,决定不起诉112123人。

从起诉罪名看,排在第一位的是危险驾驶罪115人,第二位的是盗窃罪40人,第三位的是寻衅滋事罪28人,第四位的是容留他人吸毒罪15人,第五位的是故意伤害罪14人。

(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1-9月,嘉鱼县人民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368422人,认罪认罚适用率91.14%。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97.19%,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99.59%

(三)刑事诉讼监督办案情况

1.立案监督。1-9月对公安机关开展立案(撤案)监督13件,监督后公安机关立案4件、撤案8件。

2.纠正漏捕、漏诉。1-9月共纠正漏捕7人,纠正移送起诉遗漏罪行7人,纠正遗漏同案犯7人。

3.侦查活动监督。针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违法行为,书面提出纠正47件,全部采纳。

4.审判活动监督。针对刑事审判活动违法行为,书面提出纠正5件,全部采纳。

(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

1-9月共办理暂予监外执行审查案件1件、控告举报案件7件,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行为提出纠正25件,对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活动中违法行为提出纠正83人,对财产刑执行中的违法违规情况提出纠正88件,制发检察建议18份,均收到回复并被采纳。

(五)办理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情况

    1-9月,共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11人。

    二、民事检察工作情况

1.民事生效裁判监督。1-9月,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4件,办结4件,其中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

2.民事审判活动监督。1-9月,共对民事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5件,法院同期采纳5件。

3.民事执行活动监督。1-9月,共对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4件,法院同期采纳4件。

4.民事支持起诉情况。1-9月,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件。

三、行政检察工作情况

1.行政审判活动监督。1-9月,共对行政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5件,法院同期采纳5件。

2.行政执行活动监督。1-9月,共对行政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3件,法院同期采纳3件。

3.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件。

4.行政检察建议。对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7件,同期采纳7件。

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1.立案。1-9月,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3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类立案5件;行政公益诉讼类立案48件。

2.诉前程序。1-9月,共开展诉前程序36件。

3.提起诉讼和判决情况。1-9月,提起公益诉讼3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行政公益诉讼1件。同期法院作出生效裁判1件,判决支持1件。

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1.审查逮捕。1-9月,共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捕8人。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3人。

2.审查起诉。1-9月,共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决定起诉(含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后起诉)1人,不起诉(含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后不起诉)9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4人。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5人。

3.有关特殊制度开展情况。1-9月,对不批捕、不起诉、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受刑事处罚等人员开展社会调查64次,进行帮助教育10次。开展法治宣讲19

六、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

1-9月,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41件。提起国家司法救助2件。

七、院领导办案情况

1.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20221-9月,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共426件。其中,检察长办理3件,副检察长办理351件、检委会专职委员办理72件。

    入额院领导办理的案件中,刑事检察类案件(含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372件,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54件。

2.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情况。20221-9月,检察长共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1次。